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琴韻

许一朵岁月,淡淡留香

 
 
 

日志

 
 

腊梅  

2014-01-26 21:42:01|  分类: 花花草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天因工作机会,去西北角办事,印象里,我难有机会接触西北角,所以对那片区域不熟悉。

当走过兰溪路,铜川路,方知建于元朝的真如寺以及名气响当的铜川路海鲜市场都在这条路上,使我不由的体会,有机会经常出门走走看看,还真能长点见识。

当走过铜川路,拐弯走在大渡河路时,远远的看见上海公安局普陀分局和真如公园临街平行的紧挨着。

真如公园,这熟悉的四个字,是几天前在新民晚报上读到的,记得报纸内容大意是:时值数九寒冬,正是腊梅绽放的季节,想要观赏腊梅的市民可以去真如公园看看。如果没有报纸的宣传,我不会把这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园放心上,然而,这一天不经意的路过,倒是提醒让我记起这公园里面有腊梅,因为时间关系未能进去观赏,心里总有些不爽。

昨天,也就是春节前夕的最后一个休息日下午,我提着相机探访了真如公园,这也是我第一次去公园观赏腊梅。

腊梅密集的真如公园,也许真的知名度不高,或宣传力度不够,这美丽的公园,竟游人稀少。我真高兴自己赶上腊梅绽放好时机,我被满园的腊梅林所陶醉。不过我相信,不久的未来,或许花迷们、摄影爱好者们一定会蜂拥而去的,呵呵。

我一直认为,腊梅是腊月里开的梅花,这想法是不正确的。腊梅和梅花的名字中虽带有“梅”,但是腊梅和梅花的差别太大了,它们的花色、花期、树冠、叶片、香味均有所不同。

梅花和腊梅的开花期,按农历来说,一个是年头,一个是岁尾。梅花在农历正月后开花,占群芳之先,是最早的春花。腊梅在严寒的腊月初开花,是最迟的冬花。即使以岁尾接年头,二者的花期却只相差一个来月。腊梅像桂花一样,有着浓浓的香气,而梅花的许多品种只有隐隐约约、若有若无的清香。所以诗人林逋用“暗香浮动”四个字来描写梅花,成为千古绝唱。

 

腊梅 - 琴韻 - 琴韻

嫩黄的腊梅花挂满枝头,我陶醉在花香中,我更陶醉在花型中。
 

腊梅 - 琴韻 - 琴韻

提着相机转悠梅林前,可惜腊梅个儿太小,花朵喜朝下开,甚是难拍啊。
 

腊梅 - 琴韻 - 琴韻

犹如小铃铛
 

腊梅 - 琴韻 - 琴韻

【宋】董嗣杲《蜡梅》:
刚条簇簇冻蝇封,劲叶将零傲此冬;
磬中种厅英可嚼,檀心香烈蒂初容。
 

腊梅 - 琴韻 - 琴韻

【宋】杨万里《腊梅》:
天向梅梢别出厅,国香未许世人知;
殷勤滴蜡缄封却,偷被霜风折一枝。
 

腊梅 - 琴韻 - 琴韻

 

腊梅 - 琴韻 - 琴韻

 

腊梅 - 琴韻 - 琴韻

【宋】王之道《相山集追鲁直蜡梅》:
一种幽素姿,凌寒为谁展;
似嫌冰雪清,故作黄金浅。
 

腊梅 - 琴韻 - 琴韻

 

腊梅 - 琴韻 - 琴韻

 

腊梅 - 琴韻 - 琴韻

 

腊梅 - 琴韻 - 琴韻

【宋】王十朋《蜡梅》:
蝶采花成蜡,还将蜡染花,
一经坡谷眼,名字压群芳。
 

腊梅 - 琴韻 - 琴韻

【宋】郑刚中《腊梅》:
缟衣仙子变新装,浅染春前一样黄;
不肯皎然争腊雪,只将孤艳付幽香。
 

腊梅 - 琴韻 - 琴韻

真如公园腊梅林,布满星星点点,香味飘逸。
 

腊梅 - 琴韻 - 琴韻

【宋】黄庭坚《短韵奉乞腊梅》:
卧云庄上残花笑,香似早梅开不迟;
浅色春衫弄风日,遣来当为作新诗。
 

今年的腊月里,我关注了腊梅,便略知了腊梅和梅花几乎无共同之处,正如诗所曰:“泾河渭水两分明,偷得梅花半个名。腊蕊梅花两码事,双娇不是一家人”。

整理于2014-01-26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